English

短 讯

2000-04-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京市发布首批风景名胜区

北京怀柔县慕田峪长城、房山区石花洞、十渡、门头沟区东灵山—百花山、潭柘—戒坛、延庆县龙庆峡—松山—古崖居、平谷县金海湖—大溶洞—大峡谷、密云县云蒙山八个景点被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为首批市级风景名胜区。

据介绍,此次公布的八个市级风景名胜区总面积达到一千四百一十五平方公里,约占北京市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分布在北京市区的西北、东南、东北部,构成了北京城区良好的天然生态环境圈。

目前,北京市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一处,加上此次批准的八处市级风景名胜区及十五处区县级风景名胜区,形成了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为龙头,市级风景名胜区为骨干的金字塔式风景名胜区体系。据统计,在风景名胜区中,空气质量一般为一到二级,大气负氧离子含量为城区的二百—四百倍,一九九九年八月,市区温度最高四十二摄氏度时,灵山气温仅摄氏十八度。适宜的温度和新鲜的空气对于维系首都生态平衡起到重要的作用。

(周彦忠)

海南岛欢乐节将举行

首届中国海南岛欢乐节将于今年十一月三日至十一月二十四日在海南省举行,这是由海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旅游局主办的,也是国家旅游局“二○○○年神州世纪游”重点活动之一。

据介绍,根据中国海南岛欢乐节总体方案,共安排活动项目三十三个,突出国际性、娱乐性和参与性,同时提高海南旅游的世界知名度,树立海南“热带海岛度假旅游胜地”的良好形象,创建海南“热带欢乐海岛”的新品牌。四月二十六日三亚市政府和旅游部门将在北京王府井大街举行三亚旅游长廊展示。

(王小润)

银川将举办国际摩托旅游节

今年六月,银川市将举办首届国际摩托旅游节,这次活动是由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和中国摩托车协会共同主办的。

本届摩托旅游节将紧紧围绕旅游业和摩托车工业展开,届时将有三千余名摩托车手会聚银川,参加区域性场地追逐赛、越野耐力赛,以及穿越腾格里沙漠、攀登六盘山等活动;世界摩托车精品展、摩托车旅游文化展和摩托特种旅游研讨会也将同时开幕。旅游项目更是丰富多彩,安排的景点包括西夏王陵、沙湖、水洞沟人类文化遗迹、海宝塔、承天寺塔等,还将举办沙漠露营、草原露营和那达慕大会等活动。

(周立文)

假“扒猪脸”侵犯知识产权被查封

三月三十一日,河北省三河市昊园餐厅因擅自使用“金三元”酒家分店名号,并非法制作、销售专利菜“扒猪脸”构成侵权,被北京市朝阳区工商局和河北三河市工商局联手查封。

特色菜“扒猪脸”从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起被批准为我国首例发明专利菜肴,专利享有者为北京金三元酒家。与这一菜肴相关的“扒猪脸”标贴、“扒猪脸”帽子同时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外观设计专利证书,“金三元”商标及两个卡通猪的形象等也进行了商标注册。昊园餐厅未办理转让或签约手续,盗用金三元注册商标,自称为金三元酒家,并出售假“扒猪脸”,侵犯了北京金三元酒家的专利权和商标注册权。

(达华)

瑞士旅游界看好中国市场

瑞士联邦旅游局近日来华进行旅游促销,以大量图片、资料展示了瑞士风光的魅力。该局每年组织瑞士旅游界人士来华进行交流活动。今年代表团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其中包括瑞士各景区、酒店、缆车公司及旅行社等。

(雯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